主页 > 乐活自贡网 > 新闻 >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果闪耀

  12月2日-3日,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中国良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大会以“设计·生产力”为主题,在富有成效的各项议程中圆满落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丰硕成果。大会于12月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发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科技部、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等多个国家部委、全国30多个省市地区代表,及来自全球43个国际设计组织的500余位行业领袖共襄盛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苗圩部长主持大会开幕式,浙江省人民政府车俊代省长致欢迎辞,工业和信息化部辛国斌副部长主持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并公布获奖作品名单。

  马凯副总理:“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

  马凯副总理在出席开幕式中表示,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成功举办,使众多中国工业设计创新者感受到了巨大的推动力量,也将成为全球设计创新者共同延续推动的创新资源共享平台。与会各国代表对中国政府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表示赞赏与期待,希望和中方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平台。

\

\

  全球顶级创新峰会:国际智慧 融合发展

  2天,10余场创新论坛,26场设计产业多边会谈,百余位世界级行业领袖在设计产业发展峰会、全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高端对话、设计发展圆桌峰会、设计教育、设计产业、服务设计等主旨论坛中就设计与生命、产业、社会经济发展等内容进行开放式分享。

  大会汇集各国发展的宝贵经验和人类探索设计发展的共同智慧,为世界生产力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

\

\

  全球设计多边会谈:签约构建国际创新联合发展平台

  在各方的积极努力和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与国际设计委员会、欧洲设计协会、德国设计委员会、德国TüV NORD、意大利全国工业设计协会、法国工业创新推广协会、西班牙工业设计协会、巴西设计中心、奥地利设计协会、丹麦设计协会、印度设计委员会、土耳其专利局、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香港设计商会、浙江大学、南方科技大学16个组织机构签订了一揽子工业设计合作框架备忘录,在智能制造、产业资源、人才培养、设计教育合作、产品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产生积极的共鸣与共识,充分体现了大会务实、包容的行动计划。

\

  《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正式发布 全面勾画工业设计发展蓝图

  12月2日,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发布了《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就中国工业设计产业链分布及发展趋势、国家工业设计政策现状及建议、全国工业设计中心、全国工业设计服务平台建设与建议、推动设计创新创业、提升企业设计创新能力等提出深度分析和前瞻预测,旨在构建中国工业设计核心能力体系竞争力。

  这是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第一次发布《中国工业设计绿皮书》,全面展示了中国工业设计行业发展情况,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研究并编写。

\

  国家工业设计大奖 全面彰显中国设计力量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同期举办了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和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展。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是经中央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的国家级政府奖项,也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奖”,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牵头成立评审工作委员会,负责大奖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本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产品类型共分为十二大类,覆盖办公用品、家居产品、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纺织服饰、五金制品、文体休闲用品、交通工具(轻便型)、医疗保健产品、儿童及特殊人群用品、电子信息及通讯产品、智能机器人、智能可穿戴产品。自今年7月大奖启动以来,全国35个省市地区积极申报,在历时135天,经过70余位评审专家专业权威的评审后,9件产品(作品)在1973件产品(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并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上接受颁奖。

\

\

  获得金奖及进入复评的千余件产品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平台上精彩亮相,充分体现了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进程中工业设计的创新力量。

  产业联动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的共同支持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携手余杭区人民政府共建一系列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良渚梦栖设计小镇、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博物馆、全球设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等,集聚国际工业设计高端人才,联动世界,打造创新高地。

\

  在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式中,由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余杭区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第一个工业设计小镇正式揭牌,成为引领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典范。大会同时聘任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为梦栖设计小镇首席科学家。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圆满落幕,正如大会主题“设计·生产力”,中国及全球工业设计在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的推动下,将进入新一轮发展阶段,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方式,正如马凯副总理所说:“产业因工业设计而更具活力,世界因工业设计而更加美好”。

  我们将开拓、聚力、开放、共创,让工业设计这一时代的创新力量,在人类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力量。

编辑:

查看栏目更多文章

相关阅读



友情链接: 百姓资讯网   海南之窗   南方资讯   黑龙江在线   安徽都市